十万旅夜

丧穿地心

不良嗜好

瞎写的,没啥好看的。
(但总算写了)


1

张继科是在自家衣柜里找到的马龙。

小时候他们捉迷藏,张继科说,我数二十下,就来找你。他常常十下都没数够就行动了。这他妈叫耍赖皮。——他被这样指责着,就笑嘻嘻把脸凑过来说,我等不及了龙仔,我等不及要找你,我等久了,万一你跑不见了怎么办?

马龙被他哄得一愣一愣的。

往后马龙都包容了他的赖皮,但马龙身手敏捷,张继科不见得每次都能抓住他。张继科冒出个脑袋瓜子来,说我看见龙尾巴了。其实他什么也没看见。马龙一个人蹲在囤满秋冬衣物的衣柜里,感觉快要窒息了,但在游戏结束之前他都不能认输。他就那样等着,直到张继科在外面大声宣布“游戏结束”,他才从那块藏身的宝地里探出脑袋,叫着继科儿继科儿。张继科闻声也挤了进来,这小孩性子躁,这时候该抱怨这地儿贼热马龙你真能选了。马龙脸红了,好像秘密被戳穿——他确是喜欢这种被衣物包围的感觉,让他在躲藏的时候能不那么孤单。

张继科不做声了,在衣服与衣服的罅隙中捏马龙的手。他小声说,还记得纳尼亚传奇里那个衣柜吗?——那不是衣橱吗?马龙问。——哎不都一样吗?总之进去之后是另一个世界,真想和你一起去那样的地方啊。他说完,马龙又不说话了。马龙心里想,张继科大概是想去衣橱里的世界,才愿意跟他一起挤在这里。他们于是坐在一起挨毛料的蜇,汗流成河。衣柜里是黑暗的,整个躁动不安的夏天都从黑暗的夹缝中流走。


2

几年后的马龙回想起这件事,会觉得张继科又蠢又不要脸。后者打小就会说不正经的浑话,长大了就把这一套用在搞对象上面,更是轻车熟路。张继科干这门子事儿时,净躲着马龙。后者身为局外人倒是常打岔着问人家情况,是借喝多了的由头打听的。张继科叹气,说你咋这么多话。马龙破罐子破摔了,我酒后可能是话多,酒精撩人,嘴皮子痒了。

我告诉你吧——他妥协了——我俩处得挺好,今天我和她吃中午饭,她还提起她喜欢某某部电影,我说哎正好!我和我哥们儿也挺喜欢,我俩关于这部电影还有个小故事——我俩去过衣柜里寻找异世界……她笑得可欢了,夸咱哥俩感情好呢……

你逗我呢?马龙酒醒了一半。这跟我有屁关系?

张继科朝他虎虎地笑,不说话,拿纸杯子轻轻去碰他的杯。


3

马龙想,张继科许是怯懦,才不跟他介绍他的女朋友。他就不一样,他要交了,就打通告给那孙子讲,告诉他什么样的才叫好兄弟。除夕的时候,马龙突然想起这件事,打电话给张继科,屋外适时地响起剧烈的鞭炮声。他在肚子里打草稿:听到这鞭炮声了吗?够响!今天有喜事告诉你……嘟——喂,喂喂喂!张继科在电话那头大声吼着,新年快乐啊马龙!!!他也祝人家新年快乐,说着说着声音小了下去,他说继科儿……

咋了?张继科说,我玩仙女棒呢,你知道仙女棒不?就那个小根的烟花……

我交了女朋友。马龙正告他——我交了女朋友!

交就交呗……啥时候谈上的?张继科问。后半句淹没在一波又起的炮竹声。

马龙淹没在酣畅的代偿感中,挂上了电话。从那以后是中学时代里新的一年。新的一年的第一天马龙还在床上沉眠,有人从衣柜里跳出来把他吓醒。他一巴掌扇人脸上,靠怎么回事……

你笑着呢,你还笑……张继科伸手去挠他的痒。

马龙边笑边抵抗着,闭着眼睛问他,你怎么来了,这大清早的……
跟叔叔阿姨打过招呼了,特地早早过来吓你的。张继科说。他又说,顺便来检查一下你有没有见色忘友。

滚蛋。马龙还躺着,迷迷糊糊地控诉道,不知道是谁之前见色忘友那么久……


4

要说见色忘友,哪一个都没有的。

俩人给女朋友挑礼物都一起去挑。有时候马龙不自觉地就跟张继科挑了一样的,挑出来在结账之前觉得不好了,及时去换。结果张继科看他改变主意也觉得他那一个好,最后总是挑了俩一样的。马龙抱怨,我都要对你有阴影了。

不,不准。张继科对着电脑屏幕撅嘴。马龙在他背后看着都觉得触目惊心,赶忙劝道,这一套留着给你女朋友吧。

张继科又对着电脑屏幕,慢慢露出一个穷开心的,能吃人的笑容。


5

和女朋友掰了。那年张继科告诉马龙。

手机被偷了,平时天天见面也没记着你的号码,姑且给你写封信吧。张继科写到。我走得太突然了,自己也很懵。现在在工地打工,家里人忙着求医问诊。我以为大城市治安很好的,结果刚来几天手机就被偷了。艸塔吗的。不知道你有没有打过我电话,如果有的话,哥没有不接你电话,在这里告诉你一声哈,哥一直在。

然后就是吹了一事,马龙看得很潦草,张继科也没用多少篇幅去写。马龙看完了,便开始着手写回信。他在这时候不知为何变得极为较真,去网上搜了书信模板和常用书面语出来。继科儿。他写。展信佳。希望叔叔早日康复。

我也没跟你打多少电话,臭屁吧你。——这句他涂掉了。

他在脑中搜罗着平淡的寒暄,脑子却转不动了。只在最后附上他的号码。那串数字歪歪扭扭的,蛰伏过了整段邮递之途。

他也曾想把思念付诸纸笔,只是“在你离开的那一天里,窝在衣柜里看了一夜的手机”,这件事太难以启齿了。他是在那时察觉到了不对劲的地方。张继科寄来的信,他隔三差五就拿出来看一遍,为对方没记着自己号码这事感到难以释怀;又着重盯着最后一句看,心里千万只鸟在飞,目光能把信纸烧穿一个洞。他自己都不知道有什么好看的。

后来和女朋友吵了一架,她对马龙一有情绪就把自己关进房间里的行为感到不满,指出后者有了难处应该和人分担,最起码要说出来。其实他只需要有人陪他在衣柜里面坐一会儿,大家一起,都别说话。

姑娘一时激动提了分手,马龙没有挽留。晚上他躺在床上,想自己真是渣。可有的东西是挽留不住的。张继科的电话夜访而来,说马龙啊,我等那么久就等来你那么两句话,你还真是不念旧情啊。

他的声音低且沉。马龙想反驳他的话,最后只闷闷地回了个嗯对啊。张继科说,你睡觉呢,那我挂了?说着声音远了,没待他反应过来对方真挂断了。马龙捧着手机愣了会儿,过了半分钟那人又打了进来,说哎我手滑打错了,——既然打过来了那就再聊聊吧。

通常他们要聊,人手一罐冰啤酒,一聊就是彻夜。


6

张继科回来的那天,东北下了很大的雪。他穿着沉重的羽绒服,一步一个脚印地迈过来拥抱他的老朋友。

这画面给了马龙很强的心理暗示,将来他觉得冷了需要添置衣物,衣柜里就多了一件同样颜色的羽绒服。

同学聚会上,马龙喝得不少,竖着食指打圈。“继科儿回家的那天,脸冻成猪肝色,他的家显然不是很欢迎他归来。”被音浪淹没着,他晕乎乎地提起中途辍学的某人,说着并不好笑的笑话。他提早离开ktv,在夜风里缩着脖子给那人发短信:你还要多久来啊?他们有了工作之后合租在了一起,因为熟悉彼此生活作息,日子过起来也轻松舒坦一些。

张继科没有去参加聚会,嘴上说着是加班,打电话给马龙问情况倒是比老妈子还勤。马龙声音模模糊糊:“我喝多了。”张继科:“我就知道你。待会儿顺路捎你回去。”

现在马龙把食指从袖口伸出来打字:他们都还惦着你呢,我提到你后,在场的又把你的风流韵事翻出来,我又听了一遍。

张继科:二十秒。

马龙:……

马龙:过了。你没找到我?

张继科将车停在马龙面前,前者摇下窗露出一个憋笑的表情。马龙拉开车门坐了进去:“二十四秒了。该不该罚?”

张继科转动方向盘,大笑了起来:“去你的吧马龙。”


7

马龙在张继科爱车后座笑倒,从此决定要追他。

最开始他和那人穿款式相近的衣服,早餐时间发觉那人目光落在自己身上,还会在衣物底下感到锋芒在背。后来在人生日时买表送他,张继科眼底露出小孩子看到玩具的笑意,一边在口头上损他这么破费迟早装大发。马龙为了那个笑容赴汤蹈火不顾,晚上就从记忆里掏出来看看,和天上星星做对比,发现还是此笑容耀眼一点。

而他自己生日那天,他要追的人给他发了几张家乡风景照,备注:向阿姨打听到你在寅时出生,爬起来去郊区取景拍了一组我觉得还不错的,晚上一起吃饭昂?

马龙捧着手机在办公椅里僵硬,怎么想都觉得对方要比自己略胜一筹。


8

生日晚餐上他到底还是喝多了,因为实在开心。

回到家寿星觉得头晕,张继科下楼去买醒酒药,上来时还带了俩猕猴桃,结果找不到马龙了。

有人在卧室里发出隐隐约约的报数声。张继科推门进去:“又要在衣柜里抓住你了。”

“再狡猾的套路早晚也要失效。”他像哄小孩似的:“快出来乖乖吃药。”

“继科儿,这鬼地方好挤啊……嘶!”里面传来类似脑袋撞到柜角的声音。马龙被撞疼了,就不肯动了。张继科也就索性站在原地替他把整整二十秒数完,才去拉柜门。马龙盘腿坐在里面看他,眼睛明晃晃的,说你数完二十秒了,我不好好地还在这里吗?

张继科愣了一下,伸手去抱他:“很多次我都感到快要失去你了。”

“你的舌头能翻花绳吗?”马龙从衣柜里被抱出半个身子,同时还有空闲回呛。他沉默了一下,环在张继科的肩上,说:“你永远不会失去你兄弟。”

“只是,他有时候想要调整一下立场。”

酒精撩人。他用力闭上眼睛,咬咬牙齿:“他想做你男朋友——你看怎么样?”

看不见张继科的脸,马龙听到他的闷笑。“你话真多啊。”一只手按上他的后颈,把他往怀里紧了紧。马龙大着舌头:“我一直这样你不知道吗?我就是嘴皮子痒了怎么样?”他身子一歪就开始数落,像要把这漫漫十几年抖搂干净一样,但却在注意到张继科的表情和覆上来的阴影时收了声。他突然觉得嘴唇和心脏都好干——这么多年来,你都和我一样吧……?

马龙想,张继科许是怯懦,所以不说,力做行动派。

他面临这种糟糕的情况,也只是说了两个字。

“欠吻。”

他就凑过去亲他。

马龙眨眨眼睛,拍了拍自己旁边。站着不方便,过来坐坐啊。

还是不了,这么大个人了,来俩衣柜也塞不下。张继科拉住他的双臂。出来吧。


评论(21)

热度(477)